欢迎光临澳大利亚新华书店网 [登录 | 免费注册]

    • 格致余论局方发挥金匮钩玄(大字版)/中医临床实用经典丛书
      • 作者:(元)朱震亨
      • 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
      • ISBN:9787506799638
      • 出版日期:2018/06/01
      • 页数:163
    • 售价:7.2
  • 内容大纲

        《格致余论局方发挥金匮钩玄(大字版)》是>《格致余论》、《局方发挥》、《金匮钩玄》三册书的合集。
        《格致余论》因“古人以医为吾儒格物致知一事”而名。全书共一卷,共载论文四十余篇,包括内、外、妇、儿各科以及脉法、养生、优生等理论,内容颇丰。朱震亨著名的论文《阳有余阴不足论》《相火论》均见于此,所以《格致余论》被公认为是反映朱震亨医学思想的代表著作。本书成书于1347年,目前国内可见版本有元刊本,明正德间刊本,东垣十书本,古今医统正脉全书本,1954~1956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影印本等16种。本次整理所选底本为元刊本。
        宋代官方编纂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多为辛香燥热之剂,流行甚广,弊端甚多。对此,主张辨证施治、滋阴降火的朱震亨,结合自己的临床心得,力辟《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的不妥之处,著成《局方发挥》。全书共一卷,以问答形式,列31条,对《局方》之方剂进行了剖析,阐发医论,论述精当,是反映朱震亨理论主张与临床经验的重要著作。此书刊行后,影响很大,使《局方》造成的流弊积习得以匡正。目前国内所见版本有元刻黑口本,明代梅南书屋刻本,东垣十书本,古今医统正脉全书本,1956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影印本等16种。本次整理所选底本为元刻黑口本。
        《金匮钩玄》共三卷,题朱震亨撰,戴元礼校补。卷一、二论述中风、六郁、水肿、自汗、心痛、咳血等内科病证百余种,卷三论述经水、血崩、带下赤白等妇科病证十六种和吐泻黄疸、急慢惊风、疳病等小儿病症二十一种,每论先阐释病证特点、发病机制,次列辨证治法和证治方药。另外,附录《火岂君相五志俱有论》《血属阴难成易亏论》等医论六篇。本次整理选用明代慎修堂刊本为底本。
  • 作者介绍

  • 目录

    格致余论
    局方发挥
    金匮钩玄

同类热销排行榜

推荐书目

  • 孩子你慢慢来/人生三书 华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笔,龙应台独家授权《孩子你慢慢来》20周年经典新版。她的《...

  • 时间简史(插图版) 相对论、黑洞、弯曲空间……这些词给我们的感觉是艰深、晦涩、难以理解而且与我们的...

  • 本质(精) 改革开放40年,恰如一部四部曲的年代大戏。技术突变、产品迭代、产业升级、资本对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