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澳大利亚新华书店网 [登录 | 免费注册]

    • 宋诗派别论/民国诗学论著丛刊
      • 作者:梁昆|总主编:叶嘉莹|整理:陈斐
      • 出版社:文化艺术
      • ISBN:9787503963896
      • 出版日期:2018/08/01
      • 页数:226
    • 售价:18
  • 内容大纲

        宋诗是中国诗歌史上继唐诗之后的又一高峰,开辟了不同于唐诗的另一诗歌范式。梁昆的《宋诗派别论》是民国时期唯一一部站在数千年诗史流变的高度,较为客观地梳理宋诗派别、研究宋诗特点及文学史地位的现代意义上的系统论著。该著爰酌前说、“考其实际”,将宋诗划分为西昆派、昌黎派、江西派、四灵派、江湖派、理学派等十一个派别,每派开列“小传”“宗主”“习尚”“批评”等部分予以论述,在纵横交织的历史时空中系统呈现了有宋一代主要诗派彼此影响、更迭演进的立体图景。其用现代实证的、系统的研究法分疏、论证中国固有的“体派”观念,进而撰写宋代诗歌史的尝试,亦可为今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有益的启示。
        《宋诗派别论/民国诗学论著丛刊》由梁昆著。
  • 作者介绍

        叶嘉莹,号迦陵。1924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辅仁大学国文系。1950年代任台湾大学教授,并在淡江大学与辅仁大学任兼职教授。1960年代应邀担任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客座教授。后定居加拿大,任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并曾于1980年代至1990年代再度赴美,在耶鲁大学、印地安那大学讲学,1991年当选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自1970年代末返大陆讲学,先后任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校客座教授,1996年在南开大学创办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设立“驼庵”奖学金。2008年,荣获中华诗词学会颁发的首届“中华诗词终身成就奖”。2012年6月获聘中央文史馆馆员,2013年荣获由中央电视台、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共同主办的“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     叶嘉莹一直从事中国古典诗词的教研,擅长以深入浅出的文字,把当代西方文学概念融会、应用于中国古典诗词的探讨和诠释中。她天资敏慧,才思出众,加上典雅细腻的文笔,以及浮世坎坷的忧患经历,使她在谈诗论词之际,以直悟配合精析,见解独到,卓然成家。
  • 目录

    序例
    导论
    第一章
      散曲的开场及清丽派第一期
    第二章
      豪放派的第一期
    第三章
      清丽派的黄金时代
    第四章
      后期的豪放派
    第五章
      过渡时期的几位曲家
    第六章
      昆曲未流行前的豪放派
    第七章
      昆曲未流行前的清丽派
    第八章
      昆腔起来后的白苎派
    第九章
      嘉靖后的吴江派
    第十章
      梁沈以外的曲派
    附录
      研究散曲重要参考书
      本次整理征引文献

推荐书目

  • 孩子你慢慢来/人生三书 华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笔,龙应台独家授权《孩子你慢慢来》20周年经典新版。她的《...

  • 时间简史(插图版) 相对论、黑洞、弯曲空间……这些词给我们的感觉是艰深、晦涩、难以理解而且与我们的...

  • 本质(精) 改革开放40年,恰如一部四部曲的年代大戏。技术突变、产品迭代、产业升级、资本对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