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澳大利亚新华书店网 [登录 | 免费注册]

    • 中国古代社会保障制度研究
      • 作者:叶玲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ISBN:9787518036233
      • 出版日期:2018/10/01
      • 页数:217
    • 售价:26.4
  • 内容大纲

        中国是人类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有长达五千年的文明史。我们的祖先创造和积累了丰富、辉煌的文化遗产。中国古代社会保障思想和社会保障政策、制度及其实践,在其中居于重要地位。从古至今,在人类社会生活中,天灾人祸、生老病死等风险会给人们带来种种苦难和威胁,甚至会危及人的生存。这种生存风险是人类社会与生俱来的,是人类在自然界与社会生活中无法避免的。叶玲著的《中国古代社会保障制度研究》致力于从古代特定的社会保险、福利、救济和福利等方面研究福利制度的发展,对应中国当代福利制度,做出总结与展望。从中总结探索出古代社会保障制度的种种利弊得失,从而对先进的社会保障事业建设起到启示的作用。
  • 作者介绍

        叶玲(1964-),陕西子洲县人,渭南师范学院人文学院历史学副教授,任渭南市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委员、渭南市党史研究会理事、渭南市国学研究会理事;长期致力于中国古代经济史和秦东历史文化研究,先后主持了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教育厅科研项目、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校级等多项各级科研项目,获得过陕西省渭南市第十一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及学术成果二等奖,编著的《中外思想史》获得了陕西省优秀教材二等奖,先后获得过渭南师范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和教学能手,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参编《渭华照金精神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研究》(2015年)、《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模式研究》(2016年)著作两部。     本书属于2015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清代陕西仓储与社会保障制度研究”(项目号:2015H015)研究成果。
  • 目录

    第一章  古代社会保障思想、理论和政策
      第一节  古代社会保障的思想基础
      第二节  古代的社会保障思想和理论
      第三节  社会保障政策和制度
    第二章  中国各项社会保障制度
      第一节  灾害救济制度
      第二节  日常救济制度
      第三节  扶贫救济制度
      第四节  税收减免制度
      第五节  教育培训制度
      第六节  医疗保障制度
      第七节  阶级养老制度
      第八节  中国古代社会福利制度
      第九节  社会优抚制度
      第十节  对古代社会保障制度及实践的评价
    第三章  古代社会保障的主要特点
      第一节  古代社会保障的现代性
      第二节  古代社会保障的法律性
      第三节  古代社会保障的客观本质
    结束语

推荐书目

  • 孩子你慢慢来/人生三书 华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笔,龙应台独家授权《孩子你慢慢来》20周年经典新版。她的《...

  • 时间简史(插图版) 相对论、黑洞、弯曲空间……这些词给我们的感觉是艰深、晦涩、难以理解而且与我们的...

  • 本质(精) 改革开放40年,恰如一部四部曲的年代大戏。技术突变、产品迭代、产业升级、资本对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