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澳大利亚新华书店网 [登录 | 免费注册]

    • 无声琴/民国女作家小说典藏文库
      • 作者:雷妍|责编:薛媛媛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ISBN:9787520537032
      • 出版日期:2023/05/01
      • 页数:230
    • 售价:23.52
  • 内容大纲

        本书分为两辑,辑一收录雷妍小说21部,如《寻求文化的家族》《温室里的春天》《无声琴》《杏子结实的时候》《肥了的一群》《丁香时节》《悒未央》《诸葛先生》等。辑二收录雷妍独幕剧、散文和译作5篇。并附有雷妍女儿刘琤的亲笔回忆文章,以及作者后人整理的雷妍生平年表。
  • 作者介绍

        雷妍,本名刘植莲(1910-1952),河北省昌黎县人,父亲是一位银行家,喜好文学。她在昌黎乡下度过了无忧无虑的少女期。中小学大多在桂贞、慕贞等教会名校就读,1935年毕业于北平大学女子文理学院英国文学系。     1937年从湖南衡阳回北平娘家生孩子时,恰逢“七七事变”不能南返,从此与丈夫天各一方。当时由于父亲随机关南迁,弟弟妹妹去解放区参加抗日,留在北平的雷妍独自承担起赡养老人、哺育孩子的责任。雷妍曾想找一个正式的学校执教,但她学的是英语,而沦陷区大多数学校已经改学日语,没有学校能够聘用她,后来她看到父亲的家信“娇儿勇抱长风志,弱女独撑逆水舟”时,不禁流下了眼泪。为了维持生计,补贴家用,雷妍开始写作,如她自己所说,是“为了吃饭而艺术”。     作品的发表与出版使她崭露头角,成为当时备受欢迎的作家,乃至在整个华北沦陷区文坛与梅娘齐名。她先后出版过六本小说集:《良田》《白马的骑者》《奔流》《少女湖》《鹿鸣》和《凤凰》。上世纪四十年代中国女作家的创作,南方的张爱玲、苏青绽放出光彩,北方却渐趋式微。而雷妍便越发显示其价值,她与梅娘令萧疏的北方文苑增添了亮色。     1952年,雷妍因病去世,年仅42岁。
  • 目录

    辑一
      晨星的话
      她回去了
      七天
      毁
      瞎公主
      寻求文化的家族
      无声琴
      光明泪
      肥了的一群
      温室里的春天
      银溪渡
      杏子结实的时候
      丁香时节
      诸葛先生
      午饭
      背叛
      悒未央
      邂逅
      两面人
      独夫
      迟暮吟
    辑二
      雨天(独幕剧)
      需求与逃避(独幕剧)
      逝者如斯(散文)
      失去的双星(译作)  [法]C.曼德  作
      每日食粮(译作)  [美]P.S.Buck  作
    附录
      时光深处的夜明珠——怀念我的母亲雷妍  刘琤
      雷妍生平年表  刘琤  李子英  整理
      雷妍及其亲友留影

推荐书目

  • 孩子你慢慢来/人生三书 华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笔,龙应台独家授权《孩子你慢慢来》20周年经典新版。她的《...

  • 时间简史(插图版) 相对论、黑洞、弯曲空间……这些词给我们的感觉是艰深、晦涩、难以理解而且与我们的...

  • 本质(精) 改革开放40年,恰如一部四部曲的年代大戏。技术突变、产品迭代、产业升级、资本对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