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澳大利亚新华书店网 [登录 | 免费注册]

    • 地球的故事/常读常新经典故事系列
      • 作者:李四光|责编:肖诗言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ISBN:9787568091060
      • 出版日期:2023/04/01
      • 页数:233
    • 售价:14.72
  • 内容大纲

        本书是一部有关地质知识的经典科普读物。主要讲述了地球的年龄、地壳的形成、地质力学的发展、冰川的起源等地质问题,也包括古生物及古人类、人类起源地等地质学交叉学科生物学的问题。全书既有科学性,又具趣味性与可读性,书中不仅展现了我国的一些基本地质历史及风貌,也展露了作者严谨治学、脚踏实地做人的科学精神。
  • 作者介绍

        李四光(1889-1971),原名李仲揆,湖北黄冈人。李四光是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1904年赴日本留学,1913年赴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采矿和地质,1918年获自然科学硕士学位。1920年回国任北京大学地质系教授,次年他率学生在河北、山西实习时发现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1929年被英国伦敦地质学会选为国外会员,任中国地质学会会长。1931年被英国伯明翰大学授予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34年应邀赴英国伯明翰、剑桥等大学讲学。1947年获挪威奥斯陆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李四光在古生物蜓科分类方面有重大贡献,在冰川学方面找到了中国数次冰川时期的活动证据,奠定了第四纪冰川地质学基础。在地质学理论上,他创立了地质力学学科,运用地质力学理论,指出我国东北平原、华北平原、两湖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为我国石油资源的开发做出了贡献。晚年他在地震地质和开发利用地下热能等新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
  • 目录

    看看我们的地球
    从地球看宇宙
    地球年龄“官司”
    天文学地球年龄的说法
    天文理论说地球年龄
    地质事实说地球年龄
    地球热的历史说地球年龄
    地球之形状
    地壳的概念
    浅说地震
    燃料的问题
    现代繁华与炭
    大地构造与石油沉积
    地史的纪元
    地质力学发展的过程和当前的任务
    启蒙时代的地质论战
    地层工作的要点
    三大冰期
    中国地势浅说
    侏罗纪与中国地势
    沧桑变化的解释
    古生物及古人类
    人类起源于中亚吗
    读书与读自然书
    如何培养儿童对科学的兴趣
    风水之另一解释

推荐书目

  • 孩子你慢慢来/人生三书 华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笔,龙应台独家授权《孩子你慢慢来》20周年经典新版。她的《...

  • 时间简史(插图版) 相对论、黑洞、弯曲空间……这些词给我们的感觉是艰深、晦涩、难以理解而且与我们的...

  • 本质(精) 改革开放40年,恰如一部四部曲的年代大戏。技术突变、产品迭代、产业升级、资本对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