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澳大利亚新华书店网 [登录 | 免费注册]

    • 理想的经济学(精)
      • 作者:(美)迪尔德丽·南森·麦克洛斯基|责编:张孟桥|译者:赵晓曦
      • 出版社:中译
      • ISBN:9787500173519
      • 出版日期:2023/04/01
      • 页数:287
    • 售价:31.2
  • 内容大纲

        迪尔德丽·N.麦克洛斯基,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和经济史学家,被誉为当代“百科全书式”的经济学家。曾著有多部经济学相关著作,本书是她继《糟糕的经济学》后又一篇以“人文经济学”为主题的重要著作,且进一步强调了重视人文经济学的必要性。
        书中,麦克洛斯基延续了上一部作品——《糟糕的经济学》中的观点,用幽默且不失严谨的写作风格主张对经济学的研究应聚焦于人类而非制度。她主张重新关注人文思想对经济学产生的意义,并提出人文经济学是一门更理想的经济学。她认为理想的经济学,不仅包含基本的经济学理论、实验、数学等问题,还应考虑到历史、哲学、文学和所有人类学科中相关的经济知识。此外,麦克洛斯基还详细解读并批判了现代经济学中的威权主义,并科学论证了新制度主义失败的原因,角度新颖且全面。
        麦克洛斯基通过严谨的论述及扎实的论据,重申了“经过市场检验的创新”思想具有持久性,但她反对凭空想你的缺陷需由完美无缺的政府来纠正这一论调。她凭借着标志性的热情和敏锐的智慧批判了现代经济学的不完整,反思和重建了经济学的基础。
  • 作者介绍

        迪尔德丽·南森·麦克洛斯基(Deirdre N.McCloskey),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经济学、历史学、英语和传播学荣誉教授。她以《资产阶级时代》(Bourgeois Era)三部曲而闻名,《资产阶级美德》《资产阶级尊严》和《资产阶级平等》解决了亚当·斯密关于国家财富的本质和原因以及现代性道德情感的困惑。她认为,世界变得富裕,主要不是由于物质原因,而是由于一种思想和情感,一种对中产阶级及其平等自由主义的新崇拜。她出版了二十多本书,包括《糟糕的经济学》《跨性别者回忆录》《经济写作》等。
  • 目录

    第一部分  经济学正深陷科学困境
      第一章  因循守旧、不合伦理、测量不当的行为主义无法孕育出优质的经济科学或政治学
      第二章  经济学应认真对待经济测量问题
      第三章  未经测量的“不完善”存在已久
      第四章  历史经济学可以测量“不完善”,证明它们微不足道
      第五章  传统实证主义的最大弱点是缺乏伦理考量及实际测量
    第二部分  困境中的难兄难弟:新制度主义
      第六章  即便是新制度主义的精华也是缺乏测量的
      第七章  所谓“文化”或被误读的历史无法修复这一点
      第八章  换言之,新制度主义与其他行为实证主义一样,都无法在历史与经济学中奏效
      第九章  当新制度主义在哲学及历史领域只能
      第十章  简而言之,新制度主义并非科学的胜利
    第三部分  人文经济学可以拯救科学
      第十一章  实证派很难理解人文经济学
      第十二章  然而,我们仍可相信人文经济学
      第十三章  诚然,我们拯救不了“私人的马克斯·乌(Max-U)”
      第十四章  但我们可以拯救符合伦理的人文经济学

同类热销排行榜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推荐书目

  • 孩子你慢慢来/人生三书 华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笔,龙应台独家授权《孩子你慢慢来》20周年经典新版。她的《...

  • 时间简史(插图版) 相对论、黑洞、弯曲空间……这些词给我们的感觉是艰深、晦涩、难以理解而且与我们的...

  • 本质(精) 改革开放40年,恰如一部四部曲的年代大戏。技术突变、产品迭代、产业升级、资本对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