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澳大利亚新华书店网 [登录 | 免费注册]

    • 地质学基础实习指导教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教学系列教材)/互联网+教材系列
      • 作者:编者:杨宝忠//刘强//徐亚军|责编:龙昭月
      • 出版社:中国地质大学
      • ISBN:9787562555285
      • 出版日期:2023/04/01
      • 页数:109
    • 售价:14
  • 内容大纲

        本书是《地质学基础(第二版)》(杨坤光等,2019)的配套实习教材。“地质学基础”是具有一定地质学知识的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各类专业本科生在大学学习期间接触的最重要的地质学课程之一,是帮助学生掌握地质知识、培养地质思维的关键课程。
        本教材主要满足室内实习教学需要,包括常见矿物标本、岩石标本、古生物化石标本的观察与描述,地层的划分与对比,地质图件的阅读与编绘等内容。修编不再限于某一教学大纲,而是根据《地质学基础》(第二版)的修编情况补充完善了实习内容,增加了“矿物的形态”“矿物的物理性质”以及“综合读图分析”等内容,对矿物、岩石等标本观察描述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教师可以根据不同教学需求选择使用。
        本书适用于地球物理、油藏工程、岩土工程、环境工程、地理科学等专业。本书包括21次实习。实习一至实习七为矿物标本的观察与描述,由于自然元素标本和卤化物标本较少,编者将自然元素与硫化物合并,卤化物与氧化物合并;实习八至实习十四为岩石标本的观察与描述,由于超基性岩-基性岩标本和脉岩标本较少,编者将二者合并成一次实习;实习十五为古生物化石观赏;实习十六为地层的划分与对比;实习十七至实习二十一的主要内容是认识地形地质图,阅读常见的地质图件,并绘制地质剖面图等图件。
        书后附有多种地质图件和参考资料。“教学参考资料”(背景知识)使用小号字体附在相应章节之后,供学生参考使用。
  • 作者介绍

  • 目录

    实习一  矿物的形态
    实习二  矿物的物理性质
    实习三  自然元素、硫化物及其类似化合物
    实习四  氧化物、氢氧化物及卤化物
    实习五  含氧盐(一)
    实习六  含氧盐(二)
    实习七  含氧盐(三)
    实习八  外源沉积岩
    实习九  内源沉积岩
    实习十  岩浆岩的结构与构造
    实习十一  超基性岩类、基性岩类及脉岩
    实习十二  中性岩类、酸性岩类
    实习十三  区域变质岩类和混合岩类
    实习十四  动力变质岩类、接触变质岩类及气-液变质岩类
    实习十五  古生物化石
    实习十六  地层的划分与对比
    实习十七  认识地质图,作地形剖面图和地质剖面图
    实习十八  读褶皱地区地质图并作地质剖面
    实习十九  读断层地区地质图并作地质剖面
    实习二十  绘制构造等值线图
    实习二十一  综合读图分析
    主要参考文献
    附图

推荐书目

  • 孩子你慢慢来/人生三书 华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笔,龙应台独家授权《孩子你慢慢来》20周年经典新版。她的《...

  • 时间简史(插图版) 相对论、黑洞、弯曲空间……这些词给我们的感觉是艰深、晦涩、难以理解而且与我们的...

  • 本质(精) 改革开放40年,恰如一部四部曲的年代大戏。技术突变、产品迭代、产业升级、资本对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