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澳大利亚新华书店网 [登录 | 免费注册]

    • 中国大历史/黄仁宇作品系列
      • 作者:黄仁宇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ISBN:9787108010360
      • 出版日期:2007/02/01
      • 页数:350
    • 售价:11.2
  • 内容大纲

        黄仁宇这部《中国大历史》以短短的二十余万字的篇幅,勾画了整个中国历史长达数千年的全貌。但是,他不是以其短、或未能对于历史的人物与事件细细地加以描述来显示其“大历史”的特点的。大历史之为“大”历史的理由在于,《中国大历史》作者一改以往中国历史学家的著述进路,不以史料的堆砌为著述的目的,也不以单一历史事件的描述为著作的主要关注点,更不以对接近作者时代的历史大事的欢呼喝彩为能事。在著作的意图上,首先确立起一个大意向,“利用归纳法将现有的史料高度的压缩,先构成一个简明而前后连贯的纲领,和西欧与美国史有了互相比较的幅度与层次,”然后去做进一步的研究。可见,这种“大”历史的著述方式,注重的是对历史宏观线条的勾画,注重的是历史本身相沿成型(即汤因比所说的文明类型,或斯宾格勒所说的文化形态)的状描,并且是在区域历史的相互比较中凸现其历史特质。这种历史著述,固然没有引经据典满篇考证那样的学理感,没有继承传统史学用以佐政或臧否人物的用途,但是却可以使我们免除习史的价值负累。因此,我们不必将历史读作“资治通鉴”,不必将历史认作弘扬某种道德理念的工具。跳出历史“应当如是”的价值旋流,满足今天人们习史对历史“何以如是”的因果关系的好奇心。
  • 作者介绍

        黄仁宇(1918-2000),生于湖南长沙,1936年就读于天津南开大学电机工程系。曾于抗日战争时期辍学并加入国民党军队,1950年退伍后赴美求学于密歇根大学新闻系,后转入历史系,并于1964年获博士学位。曾任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副教授及哈佛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1979年离开教学岗位,专心写作,著有《万历十五年》《中国大历史》《资本主义与二十一世纪》《现代中国的历程》《黄河青山》等畅销书。
  • 目录

    为什么称为“中国大历史”?——中文版自序
    第一章  西安与黄土地
    第二章  亚圣与始皇
    第三者  土壤、风向和雨量
    第四章  兵马俑的幕后
    第五章  第一帝国:树立楷模
    第六章  名士成为军阀
    第七章  长期分裂的局面
    第八章  历史向侧面进出
    第九章  统一的途径
    第十章  第二帝国:已有突破,但未成功
    第十一章  北宋,大胆的实验
    第十二章  西湖和南宋
    第十三章  蒙古人的插曲
    第十四章  明朝:一个内向和非竞争性的国家
    第十五章  晚明:一个停但注重内省的时代
    第十六章  满洲人的作为
    第十七章  1800年:一个瞻前顾后的基点
    第十八章  从鸦片战争到自强运动
    第十九章  百日维新、民国成立和五四运动
    第二十章  现代中国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
    第二十一章  台湾、香港和澳门

推荐书目

  • 孩子你慢慢来/人生三书 华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笔,龙应台独家授权《孩子你慢慢来》20周年经典新版。她的《...

  • 时间简史(插图版) 相对论、黑洞、弯曲空间……这些词给我们的感觉是艰深、晦涩、难以理解而且与我们的...

  • 本质(精) 改革开放40年,恰如一部四部曲的年代大戏。技术突变、产品迭代、产业升级、资本对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