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澳大利亚新华书店网 [登录 | 免费注册]

    • 传习录(明隆庆六年初刻版全译全注)
      • 作者:(明)王阳明|译者:张靖杰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ISBN:9787539983240
      • 出版日期:2015/07/01
      • 页数:345
    • 售价:14.4
  • 内容大纲

        明隆庆六年初刻版《传习录》是后世《传习录》的母本,因未经后人妄改,拥有至高的权威性和珍藏价值,被已故哲学家陈荣捷先生称为“最完备而可靠”的版本,是阳明心学的首选读本。
        明正德七年(1512年),年逾不惑的王阳明尚在著名的贵州龙场悟道讲学,他的第一位弟子徐爱开始陆续记录下王阳明论学的谈话,并取《论语》“传不习乎”一语,准备以《传习录》为名出版。明正德十三年(1518年),徐爱不幸辞世,王阳明悲痛之余,嘱咐弟子薛侃增收他与陆澄所录部分,将《传习录》付梓,完成徐爱的遗愿。明嘉靖三年(1524年)。剿匪平叛成功的王阳明声名鹊起,弟子南大吉增收经王阳明亲自审定的论学书信出版。明嘉靖七年农历十一月,1529年1月,一代哲学宗师王阳明仙逝。此后,弟子钱德洪花费二十余年整理先师讲学遗录,增收其他门人所录部分,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合编成《传习续录》出版。明隆庆六年(1572年),巡按御史谢廷杰以薛侃所编《传习录》为上卷,以南大吉所编、经钱德洪增删的王阳明亲笔书信部分为中卷,以《传习续录》为下卷,并附上王阳明亲编《朱子晚年定论》,收入《王文成公全书》。至此,《传习录》一书正式定稿。
        本书即以此为底本,体例与内文均保留原貌,唯为方便现代读者阅读,将原书的繁体竖排改为简体横排,加以译注,为读者重现这一尘封四百余年经典永恒的初始定本。
  • 作者介绍

        王阳明(1472-1529),名守仁,字伯安,号阳明,浙江余姚人,明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影响巨大的“心学”集大成者。他不但精通儒释道各家学说,而且还能够统军作战,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全能大儒。     作为思想巨匠,王阳明的“心学”理论彻底改变了明朝中叶以后中国思想发展的整体格局,深受历代读书人崇拜,并影响了诸如张居正、曾国藩、章太炎、孙中山等许多后世名人。其学说更成为日本明治维新的思想先导,当时的维新领袖西乡隆盛将王阳明视为精神偶像。日本当代一手创办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稻盛和夫,对王阳明的思想也是推崇备至。
  • 目录

    前言
    传习录序
    传习录上
    传习录中
      答顾东桥书
      启问道通书
      答陆原静书
      答欧阳崇一
      答罗整庵少宰书
      答聂文蔚
      训蒙大意示教读刘伯颂等
      教约
    传习录下
    附录《朱子晚年定论》
    王阳明简明年谱
    参考文献

推荐书目

  • 孩子你慢慢来/人生三书 华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笔,龙应台独家授权《孩子你慢慢来》20周年经典新版。她的《...

  • 时间简史(插图版) 相对论、黑洞、弯曲空间……这些词给我们的感觉是艰深、晦涩、难以理解而且与我们的...

  • 本质(精) 改革开放40年,恰如一部四部曲的年代大戏。技术突变、产品迭代、产业升级、资本对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