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澳大利亚新华书店网 [登录 | 免费注册]

    • 荀子选集(插图本)
      • 作者:(战国)荀子|责编:胡海弘|校注:栗亚强
      • 出版社:江苏人民
      • ISBN:9787214265838
      • 出版日期:2023/05/01
      • 页数:360
    • 售价:19.92
  • 内容大纲

        《荀子》是战国末期著名思想家荀况的著作,是儒家学派的经典,也是中华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荀子》旨在总结当时“百家争鸣”的学术界,并阐述荀况自己的学术思想,反映了他的唯物主义自然观、认识论,以及政治、经济思想。
  • 作者介绍

        荀子(约公元前313—前238年),名况,战国时期的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赵国人。当时人们尊称他荀卿,汉代因避宣帝讳,写作孙卿。早年曾游学于齐国,广泛接触各派学说。到过秦国、燕国,回过赵国。在齐襄王在位时(公元前283年一前265年),荀子第二次回到齐国,“荀卿最为老师。”他三次被推为祭酒(年高望重者)(《史记·孟子荀卿列传》)。在范雎相秦期间(公元前266年一前255年),荀子到秦国见过秦昭王。昭王问:“儒无益于人之国?”荀子回答说:“儒者在本朝则美政,在下位则美俗,儒之为人下如是矣。”(《儒效》)。“应侯(范雎)问孙卿子日:入秦何见?’’荀子回答说:“形胜”“百姓朴”、“百吏肃然”、士大夫“明通而公”,朝廷“听决百事不留”,“治之至”;然而“殆无儒”,是“秦之所短”。由于秦国实行法治,荀子以儒治国的思想就行不通了。齐人有人谗言荀子,于是荀子离开了齐,来到楚国。公元前255年被任为兰陵令。但有人认为荀子对楚国来讲是个危险。所以荀子又辞楚来到赵国,赵国拜其为上卿。后来楚国有人向楚相春申君进言请荀子回楚。于是春申君派人请回荀子,复任兰陵令。公元前238年,春申君被李园杀害,荀子罢了官。不几年荀子去世,死后葬于兰陵。他是战国末期儒家学派中的大师,蒙恬、李斯、韩非都是他的学生。
  • 目录

    劝学
    修身
    不苟
    荣辱
    非相
    非十二子
    仲尼
    儒效
    王制
    王霸
    君道
    臣道
    致士
    议兵
    正论
    礼论
    乐论
    解蔽
    正名

    宥坐
    哀公

推荐书目

  • 孩子你慢慢来/人生三书 华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笔,龙应台独家授权《孩子你慢慢来》20周年经典新版。她的《...

  • 时间简史(插图版) 相对论、黑洞、弯曲空间……这些词给我们的感觉是艰深、晦涩、难以理解而且与我们的...

  • 本质(精) 改革开放40年,恰如一部四部曲的年代大戏。技术突变、产品迭代、产业升级、资本对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