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澳大利亚新华书店网 [登录 | 免费注册]

    • 学人记(大地的思想与行走的历史)(精)
      • 作者:吴小安|责编:张龙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ISBN:9787108070265
      • 出版日期:2023/09/01
      • 页数:291
    • 售价:35.6
  • 内容大纲

        人是依托大地的,大地的行走当然是关于人的行走;思考时,需要行走的律动;行走中,灵感与思想涌出。历史是叙事的,更是穿越的、分析的和诗性的。路上的历史,都是山与海的历史,风与雨的历史,天与地的历史,内与外的历史,似是而非的历史,这里与那里的历史,探索的、过程的和酝酿的历史——一句话,都是思想的历史和心灵的历史,是谓《学人记:大地的思想与行走的历史》。
        《学人记》是关于大地的思想与行走的历史,也是关于文化的历史和历史的文化,由《大地的思想集》《历史的文化集》上、下两篇构成。如果说,从第一本英文代表作到第一本中文代表作,作者经历了二十年的学术探索;那么,从青涩学生到《学人记》,则整整走过了三、四十年的职业人生。《学人记》是作者同时出版的另一部著作《学术志:田野、星空与飞燕》的姊妹篇。
  • 作者介绍

        吴小安,1965年生,安徽宿松人,厦门大学学士、硕士。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博士(1999)。多次受邀分别到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美国耶鲁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京都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马来亚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新西兰梅西大学、荷兰皇家科学院东南亚暨加勒比海研究院,以及中国台湾中山大学、澳门大学等地做客座研究,凡十四年。曾任厦门大学历史学系助教(1991)、讲师(1993),现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2009),兼任北京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
  • 目录

    序  足音的漫语与回归的历史
    上编  大地的思想集
      游思与随想一
      游思与随想二
      游思与随想三
      游思与随想四
      游思与随想五
      游思与随想六
      游思与随想七
    下编  历史的文化集
      世界历史中的文明叙事范式与亚洲文明的现代性含义
      百年大变局、华侨华人与比较的历史
      试论中国的区域国别研究:路径选择与专业书写
      大学综合改革与世界一流的建设
      嘉庚精神、现代教育与华侨华人
      特殊的年代和特别的地方:饶宗颐与新加坡
      中国与南洋、族群与教育:试论嘉庚情怀及其意义
      回忆与怀念:周南京教授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
      我的厦大、我的青春:追思陈兆璋教授
      遇见与再见:我与杨国桢、翁丽芳老师
    跋  思想的历史与历史的文化

推荐书目

  • 孩子你慢慢来/人生三书 华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笔,龙应台独家授权《孩子你慢慢来》20周年经典新版。她的《...

  • 时间简史(插图版) 相对论、黑洞、弯曲空间……这些词给我们的感觉是艰深、晦涩、难以理解而且与我们的...

  • 本质(精) 改革开放40年,恰如一部四部曲的年代大戏。技术突变、产品迭代、产业升级、资本对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