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澳大利亚新华书店网 [登录 | 免费注册]

    • 龙头蛇尾(明代中国与第一次东亚大战1592-1598)(精)
      • 作者:(美)石康|责编:王颂|译者:周思成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ISBN:9787513944311
      • 出版日期:2023/12/01
      • 页数:397
    • 售价:32.8
  • 内容大纲

        16世纪末,经过张居正的改革,明朝一扫颓势,年轻的万历皇帝采取积极和颇见成效的边疆政策,延续了明朝的军事中兴,但朝廷党争也愈演愈烈。未来的后金汗努尔哈赤征服女真各部,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新兴力量。宣祖李昖治下的朝鲜饱受党争之扰,内政荒疏,军备废弛。出身卑微的战国枭雄丰臣秀吉平定各方势力,渐次统一日本列岛,开始把目光投向大陆。
        1592年春,企图征服明朝的丰臣秀吉集结大军于名护屋城,下达了渡海侵略作战的命令,兵锋直指朝鲜。5月,日军登陆釜山,一路势如破竹,朝鲜君臣无力招架,紧急向明廷求援,一场持续六年、投入数十万将士的东亚大战由此拉开序幕。
        在本书中,军事史家石康重视运用中方史料,关注战争动员、战略战术、军事技术、后勤补给和战场环境,分析内政、外交与军事的互动,对围城战、山地野战和海战等诸多战斗细节的描述扣人心弦,立体地讲述了这场大战的来龙去脉。在他看来,万历援朝之役是近代东亚历史上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场战争,不仅改变了当时三国的历史走向,也深深影响了今天的东亚地缘政治格局。
  • 作者介绍

  • 目录

    前言
    致谢
    凡例
    中式度量衡单位
    战争大事年表
    导言难忘之战
    第一章  疆场未宁
      万历帝与明朝的军事中兴(1570—1610)
    第二章  山雨欲来
      战争的前奏
    第三章  龙之首
      日军猛攻
    第四章  蛇之尾
      朝鲜获救(1593—1594)
    第五章  困于龙与旭日之间
      和议与占领(1593—1596)
    第六章  重返鬼门关
      日军最后的攻势(1597—1598)
    第七章  余波与回响
      历史语境下的第一次东亚大战
    注释
    参考文献
    译校后记

推荐书目

  • 孩子你慢慢来/人生三书 华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笔,龙应台独家授权《孩子你慢慢来》20周年经典新版。她的《...

  • 时间简史(插图版) 相对论、黑洞、弯曲空间……这些词给我们的感觉是艰深、晦涩、难以理解而且与我们的...

  • 本质(精) 改革开放40年,恰如一部四部曲的年代大戏。技术突变、产品迭代、产业升级、资本对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