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澳大利亚新华书店网 [登录 | 免费注册]

    • 史学理论--起步与进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专题文集)
      • 作者:陈启能|责编:安芳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ISBN:9787522722078
      • 出版日期:2023/11/01
      • 页数:497
    • 售价:79.6
  • 内容大纲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专题文集》体现了著作者在科学研究实践中长期关注的某一专业方向或研究主题,历时动态地展现了著作者在这一专题中不断深化的研究路径和学术心得,从中不难体味治学道路之铢积寸累、循序渐进、与时俱进、未有穷期的孜孜以求,感知学问有道之修养理论、注重实证、坚持真理、服务社会的学者责任。
        本书分为上中下三篇,包含后现代主义与历史学、心智史、法国年鉴学派、马克思主义与人的研究、线性文明理论与文明多样性思想的形成三十年代苏联对波克罗夫斯基的批判、普列汉诺夫论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普列汉诺夫论19世纪空想社会主义等三十九篇文章。
  • 作者介绍

        陈启能,1934年生于上海,祖籍浙江上虞。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历史研究昕研究员,世界文明比较研究中心副主任,老专家协会副会长;国际史学史和史学理论委员会理事。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专业研究万向:史学理论,俄国史。     主要作品:《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历程回忆·史学卷》(主编,2014),《人·自然·历史》(合著,2012).《大英帝国从殖民地撤退前后》(主编,2007),《二战后欧美史学的新发展》(主编,2005),《中国和加拿大的文化:全球化的挑战》(合编,2005),《当代西方史学理论》(合编,1996,2002,2003),《加拿大的人文社会科学》(合编,2003),《两方近代社会思潮史》(合编,2001),《中国和加拿大的社区发展》(合编,2002),《两方历史学名著提要》(主编,2001),《西方史学的东方回响》(合著,2000),《史学理论大辞典》(合编,2000),《马克思主义史学新探》(合著,1999),《苏联史学理论》(合著,1996),《史学理论与历史研究》(1993),《建国以来世界史研究概述》(主编,1991),《当代西方史学思潮的困惑》(主编,1991),《八十年代的西方史学》(主编,1990),《美国的思想库与美国社会》(1987),《反对波克罗夫斯基历史观点》(合译,1962)等。
  • 目录

    上篇
      让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之花迎风怒放
      历史理论与史学理论
      时代·历史·理论——《史学理论》代发刊词
      史学理论与史学改革
      新时期史学理论研究的特点
      加强历史认识问题研究
      史学理论:历史学的理论反思——序《唯物史观与史学理论》
      论历史事实
      福尔摩斯探案的学术研究
      八十年代的西方史学
      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联盟和历史学
      世界史研究四十年——成就、不足与展望
      从“叙事史的复兴”看当代西方史学思想的困惑
      当代西方史学思想的变化与中国史学
      近20年中国历史学的新发展
      1978年以来中国“新史学”发展概况
      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纪念《史学理论》杂志创刊二十周年
      不忘初心不忘读者——纪念《史学理论》杂志创刊三十周年
    中篇
      后现代主义与历史学
      心智史
      法国年鉴学派
      马克思主义与人的研究
      “社会”概念在中国的双重渊源
      线性文明理论与文明多样性思想的形成
      战后西方史学的新发展
      略论微观史学
      外国君主制概貌
      学术翻译的质量必须重视——《剑桥科学史》第七卷《现代社会科学》历史学部分读后
      怎样正确理解和评价洛克的“第二性质”学说
      论莫尔与康帕内拉
      关于产生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问题——对马克思给查苏利奇的信的理解
      当代历史学发展的若干趋势——兼论“史学革命”
    下篇
      当代俄罗斯的文明概念
      涅瓦河畔——留苏岁月的回忆与思考
      中国对劳动解放社的研究述评——纪念俄国劳动解放社成立130周年
      三十年代苏联对波克罗夫斯基的批判
      普列汉诺夫论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
      普列汉诺夫论19世纪空想社会主义
      普列汉诺夫“政治遗嘱”真伪辨

推荐书目

  • 孩子你慢慢来/人生三书 华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笔,龙应台独家授权《孩子你慢慢来》20周年经典新版。她的《...

  • 时间简史(插图版) 相对论、黑洞、弯曲空间……这些词给我们的感觉是艰深、晦涩、难以理解而且与我们的...

  • 本质(精) 改革开放40年,恰如一部四部曲的年代大戏。技术突变、产品迭代、产业升级、资本对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