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澳大利亚新华书店网 [登录 | 免费注册]

    • 植物保护学(第2版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植物保护学配套教材)
      • 作者:编者:叶恭银|责编:阮海潮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ISBN:9787308209755
      • 出版日期:2024/02/01
      • 页数:588
    • 售价:43.2
  • 内容大纲

        本教材主要针对农学和生物学中非植物保护类专业本科生编写。
        本教材分植物保护学的基础理论和实践应用两大篇。基础理论篇系统介绍了植物病理学基础知识、蜱螨学基础知识、昆虫学基础知识、有害生物调查与预测预报,以及有害生物的治理技术与策略。实践应用篇系统介绍了水稻、旱粮和油料作物、棉花、蔬菜、果树和茶树主要病虫害的危害特点、鉴别与诊断、发生发展规律及关键防治技术,农田常见杂草的识别与防治。本教材旨在满足非植物保护类专业的学生在学习和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了解和掌握植物保护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并触类旁通地掌握研究或解决相关作物有害生物危害等实际问题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以实现“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广适应”的培养目标。
        本教材不仅可作为全日制大学生的教材,也可作为农业领域专业人员继续教育中有关植物保护学教学的教材,还可供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和有关部门的管理人员参考。
  • 作者介绍

        叶恭银,理学博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任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作物病虫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系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负责人、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浙江省最美教师、全国首届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等。兼任第五、六届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常务理事和中国昆虫学会理事等,Pest Manag Sci和CropProtection副主编,《昆虫学报》、Arch Insect Physiol  Biochem 等10种国内外期刊编委。主要从事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害虫生物防治及基因工程植物环境安全评价等领域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主持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专项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课题等。至今已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近400篇,其中在Nat Commun,ISME J、Mol Biol Evol、eLife、Ann Rev Entomol等国际高质量期刊上发表论文210余篇,主编或参编国内外著作15部,其中著有《珍贵绢丝昆虫天蚕生殖生理的研究:内生殖器官的发育及其调控因子》(高等教育出版社)、主编教材《植物保护学》(浙江大学出版社,第一版、第二版);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作为第一或主要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奖8项,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一、二等奖8项,负责各类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
  • 目录

    绪论
        第一节 植物保护学的概念与范畴
          一、植物保护的研究对象
          二、植物保护的技术措施
          三、植物保护的研究内容
          四、植物保护的相关学科
        第二节 植物保护的作用与地位
          一、植物保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植物保护与生态环境保护
          三、植物保护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四、植物保护与人类健康
          五、植物保护与农产品贸易
        第三节 我国植物保护事业的发展与展望
          一、植物保护体系的建立与发展
          二、有害生物防治的发展历程与主要成就
          三、有害生物防治存在的问题与展望
    基础理论篇
      第一章 植物病理学基础
        第一节 植物病害概述
          一、植物病害的概念
          二、一些重要的植物病理学术语
          三、植物病害的类型
          四、植物病害的症状
        第二节 植物病害的生物病原类型
          一、植物病原菌物
          二、植物病原原核生物
          三、植物病原病毒
          四、植物病原线虫
          五、寄生性种子植物
        第三节 植物侵染性病害的发生发展过程
          一、病原物的侵染过程
          二、病害循环
        第四节 寄主和病原物的相互作用
          一、寄主和病原物的识别
          二、病原物的致病性
          三、植物的抗病性
          四、病原物与植物的相互作用
        第五节 植物病害的诊断
          一、植物病害诊断的程序
          二、非侵染性病害的诊断
          三、植物侵染性病害的诊断
          四、科赫法则
          五、植物病害诊断技术与方法
    ……
    实践应用篇

同类热销排行榜

推荐书目

  • 孩子你慢慢来/人生三书 华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笔,龙应台独家授权《孩子你慢慢来》20周年经典新版。她的《...

  • 时间简史(插图版) 相对论、黑洞、弯曲空间……这些词给我们的感觉是艰深、晦涩、难以理解而且与我们的...

  • 本质(精) 改革开放40年,恰如一部四部曲的年代大戏。技术突变、产品迭代、产业升级、资本对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