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澳大利亚新华书店网 [登录 | 免费注册]

    • 鲤严肃点文学
      • 作者:编者:张悦然|责编:龚将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ISBN:9787559672384
      • 出版日期:2024/02/01
      • 页数:337
    • 售价:26
  • 内容大纲

        严肃文学和类型文学的边界在逐渐消失,文学正变得越来越不“严肃”。
        《使女的故事》《别让我走》《2666》《我的天才女友》等在评论界获得不俗反响、又拥有广泛读者的“严肃小说”,似乎都在某种程度上借鉴了类型小说的方法和元素;反过来,雷蒙德·钱德勒、厄休拉·勒古恩、斯塔尼斯瓦夫·莱姆等“类型小说”作家,似乎也正在挣脱其固有的标签,被迎入“严肃文学”的万神殿。
        如何面对“严肃”与“类型”的这种交融?它是象征着娱乐文化入侵文学,还是代表着一股新的文学潮流?严肃文学对类型文学的借鉴,意味着活力,还是“堕落”?身为读者,应当如何看待这种交融,是提出“严肃点!文学”式的呵斥,还是继续沿着这个交叉点,享受这种交融带来的新体验?
        带着这些问题上路,《鲤》邀请数十位创作者一起讨论、思索,给出自己的观点或方法。这些文字也许无法提供最终的答案,但至少可以提供一些路标,为读者在这个问题上的自行探索提供些许帮助。
  • 作者介绍

        张悦然,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讲师,文学主题书系《鲤》的创办者及主编。著有长篇小说《茧》《誓鸟》《水仙已乘鲤鱼去》《樱桃之远》,短篇小说集《我循着火光而来》《十爱》《葵花走失在1890》等。作品已被翻译成英、法、德、西、意、日、韩等多国文字,曾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等奖项,也是入围“弗兰克·奥康纳”国际短篇小说奖的华语作家。
  • 目录

    PART 1  主题讨论:文学的边界
      钱德勒不写福尔摩斯:“类型”与“主流”的关系简史  黄昱宁
      唬住你了:论唐娜·塔特的类型小说  理查德·约瑟夫
      快速回想一次小说这东西  唐诺
      历史小说的严肃性与通俗性——对话马伯庸
      虚妄反倒是真相:论勒卡雷  小白
      类型漂移及其他——西语文学三人谈  范晔  袁婧  许彤
      问卷讨论:严肃和通俗的边界
    PART 2  小说
      大手大脚  徐皓峰
      歌队  班宇
      淑女的选择  双雪涛
    PART 3  访谈
      在谦卑中完成精准的模糊——与刁亦男对谈电影和文学的某种类型  刁亦男  双雪涛
    PART 4  专栏
      乌冬面馆的孩子  吉井忍
    PART 5  评论
      洛威尔和他的当代性  黄灿然

推荐书目

  • 孩子你慢慢来/人生三书 华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笔,龙应台独家授权《孩子你慢慢来》20周年经典新版。她的《...

  • 时间简史(插图版) 相对论、黑洞、弯曲空间……这些词给我们的感觉是艰深、晦涩、难以理解而且与我们的...

  • 本质(精) 改革开放40年,恰如一部四部曲的年代大戏。技术突变、产品迭代、产业升级、资本对接...

更多>>>